科苑社区:党建引领添“活力” 基层治理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4-03-28 字号:[ ]

今年以来,孔家崖街道科苑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汲取“枫桥经验”的精髓,巧妙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田字型”体系,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激活基层社区治理新活力。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执行力。科苑社区共有党员499名,下设10个党支部,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推进“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将11个居民网格划分为11个网格党支部,持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延伸党的工作触角。利用“三会一课”,开展板凳会、流动议事会等共商共议活动,合力解决了暖气管道破损、空调外机噪音扰民等民生实事,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同时,社区变被动为主动,按照“1+4+X”模式,汇聚各方资源,充实网格力量,结合正在开展的“一亲三心”行动,引导全体党员融入社区治理,入户交心,主动发现、处理、解决居民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的问题,把矛盾处理前移到居民的家中,用“走心”换“民心”,切实将社区党委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突出效能。


坚持服务导向,提升基层治理亲和力。群众是基层治理的“阅卷人”,科苑社区围绕居民的服务需求,开展“网上群众路线”,精准定位服务重点,促使网格员在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救助帮扶上发挥积极作用,做到把问题解决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提升社区服务精准度,让基层治理更加智慧、高效。通过吸纳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公共服务资源为网格辅助力量,丰富为民服务“菜单”,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噪音扰民、物业纠纷等现实问题,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响应化解机制,力求做到民生需求“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同时,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聚焦“一老一小”等关键领域,精心打造“图书屋”“老年活动中心”等功能区,开展“移动办公桌”“红领巾”托管班等特色活动,不断优化社区服务功能和服务体验。


坚持数据赋能,提高基层治理创新力。面对新形势下基层治理新挑战,科苑社区积极探索数据在基层治理中的应用,不断激发基层“智治”活力,与时俱进提高基层治理创新力。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陇情e通”平台作用,将网格内人口、特殊人群、房屋状况等具体情况网罗其中,让网格员做到对网格内人员信息清、基础设施清、居住情况清。依托政务服务体系打造网格化治理平台,将政务网上服务延伸到小区,网格员入驻居民微信群,实时收集、报送和处理各类数据和管理事项,推动线上与线下、智慧社区与网格化建设深度融合,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路”。

基层治理的“成效指数”直接关系着普通百姓的“幸福指数”。科苑社区将继续大力实施党建引领网格治理,通过网格化联动管理+大数据智治赋能,不断刷新为民办事速度,提升为民服务满意度,坚定不移地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