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和镇:“多巴胺”色彩激发创城活力 绘出文明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4-03-21 字号:[ ]

忠和镇以建设和谐文明社区为目标,着眼提高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通过基础设施完善、文明素养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特色品牌塑造,从看得见的惠民之举到摸得到的利民之措,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持续散发浓郁的“多巴胺”色彩。

“志愿红”擦亮文明精气神

为了让文明风尚深入人心,持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忠和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泛聚集互联共转单位、“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各类服务力量,开展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健康义诊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壮大志愿宣讲团,持续放大“板凳课堂”效应,讲理论、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讲生活,实现多维度宣传宣讲。设立8个“党员先锋岗”,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向居民宣传创城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件,搭建“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桥梁,不断用优质丰富的便民活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网格蓝”绘出治理新色彩

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推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建立网格员每日巡查制度,以“一条热线连民心,一本民情记账本,一支力量解民忧”为手段,通过网格每日巡查的方式,倾听民情民意、耐心疏导民声民怨、妥善解决民忧民难,用脚步丈量网格、用行动温暖民心、用责任守护平安,托起社区民生大格局。截至目前,协调解决小二层路灯不亮、路面积水、下水管道堵塞、房屋漏水、楼道乱堆乱放、邻里矛盾纠纷等群众“烦心事”33件,采取“销号制”的方式调处邻里、家庭、物业等各类矛盾30件,处理12345热线4件,通过网格微信群在线为居民答疑解惑、政策宣传、信息推送200余次,开展车辆乱停乱放、遛狗不拴绳等不文明行为劝导45次。


“清洁绿”唱响创建主旋律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辖区环境整治成果,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忠和镇聚焦短板弱项,组织动员在职党员、居委会成员、居民小组成员、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力量深入小区、背街小巷、市场、商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小广告清除、楼道乱堆乱放等整治活动,先后联合互联共转单位对辖区卫生死角开展卫生整治活动3次,清除小广告“牛皮癣”2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30处,清理垃圾10吨,切实营造了干净、整洁的辖区环境,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暖心橙”热情服务显真情

忠和镇依托社区服务中心、“一站式”便民大厅、就业加油站等平台阵地,为辖区内困难党员、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失独家庭、低保家庭等人群提供就业、健康、教育、生活、救助、低保等一系列志愿帮扶活动,使困难家庭真切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截至目前,忠和镇联合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健康讲座、免费义诊2次;联合家政服务协会开展义剪1次;下沉社区开展电信防诈骗讲座、法治宣传等活动2次,动员辖区15名适龄妇女群众参加“两癌”免费项目检查,为辖区内独居老人、困难居民、困境儿童等群体提供心理疏导、爱心救助等志愿服务10余次。

下一步,忠和镇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为民、惠民、利民不动摇,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把文明创建的过程变成服务群众的过程,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加入文明城市的践行者和守护者行列,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为文明城市贡献社区力量,唱响文明创建的最美和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