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区:基层治理有温度 “小”网格办好民生“大”事

发布日期:2024-03-01 字号:[ ]

安全隐患排查、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关爱特殊群体……近年来,安宁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精细化开展网格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期楼道内电动车充电、违规停放引发的火灾事故频频发生,为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您好,请不要从楼上拉线给电瓶车充电,最近降雪天气,地面潮湿,容易发生漏电、触电事故。”连日来,银滩路街道营门滩社区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内各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楼道内违规停放等安全隐患展开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

“辖区老旧楼院多,我们要加快脚步,发现一处,查处一处。”营门滩社区工作人员说道。社区网格员采取“宣传+整治”双管齐下模式,通过居民微信群、张贴并发放宣传单以及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向居民讲解电动车发生火灾事故的常见原因、充电注意事项以及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同时,充分调动网格力量,加大巡查力度,对小区内“僵尸车”进行排查、整治,切实预防和减少隐患事故的发生,提高辖区居民隐患防控能力。

图片

用心办事,以情待民,将隐患排查在网格,服务落实到网格,小事解决在网格,这就是网格员的职责所在。近日,安宁西路街道枣林东社区的网格员就接到了群众反映,自家的窗户不知什么原因被损坏,严重影响到家中取暖,网格员在得知后立即联系物业负责人共同赶到居民焦先生家中查看情况,经核实,是高层业主的壁挂炉口凝结的冰柱过大导致坠落,这才砸坏了焦先生家中的窗户。

经过网格员的积极沟通协商,物业对玻璃破损部分做了加固并联系维修师傅三日内安装更换,网格员还督促物业排查类似的冰柱情况,避免产生安全隐患。几天后,焦先生给社区打去了感谢电话:“谢谢社区的帮助,我家窗户已经焕然一新了,最近赶上降温天气,可算是解决了一个我的大问题。”

图片

最近降雪频繁,在独居老人闫阿姨家中,枣林东社区网格员仔细察看着暖气供暖情况,叮嘱老人雪天减少外出,做好防寒保暖。闫阿姨动情地说:“女儿常年在外地工作,最近几年我颈椎不太好,有时头晕目眩的,特别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知道我一个人住,时时问候关心着我,很暖心。”枣林东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调动全体网格员积极投身社区治理,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立足实际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扎实开展网格化服务工作。

在群众心里,身边事能不能处理好,直接关系他们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网格里的故事还在继续,安宁区将创新工作方法,总结经验做法,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更加高效、“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更加成熟,让网格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工作中发挥出更大效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